雷军:没有钢铁般的意志 你绝对创不了业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就业创业办公室 416

   2015年6月27日上午,雷军在武汉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虽已时隔四年,但是真理在创业这条路上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2019年如何成功创业?

看完雷军的演讲,

也许你会顿时醒悟。


以下内容根据雷军现场演讲整理而成:

学们,大家好,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的激动,因为24年前的我,也和大家一样,带着小板凳,坐在这小操场里,参加大学的毕业庆典,所以我特别能理解现在大家的心情。

家即将迎来人生另一段新的征程,一定会有些许紧张、些许迷茫,但更多的应该是激动和兴奋,是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的憧憬。所以在这个时刻,我能够跟大家讲点什么呢?我想了一晚上,也没怎么睡好觉。我想,我比同学们年长24岁,早24届,作为一个学长,面对这么多即将开始人生征程的学弟学妹,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能讲点什么呢?说实话,千言万语,不知道从何讲起,而且这些是不是真的会对大家有帮助,这也是我昨天晚上觉得压力巨大的地方。

我想,今天,我们只讲两点。



第一点

你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


什么在这儿谈梦想?这是因为我回顾过去曾经走过的路,在我人生之中,我最难忘的就是——武汉大学,因为武汉大学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和作用。那是我18岁时,大一,一个真的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里看了一本书。而这本书在我的人生里就起到决定性作用。

名我记得非常清楚,叫作《硅谷之火》,这本书大概价格是2块1毛4,出版于1987年,书里讲的是乔布斯那些硅谷英雄的创业故事。看完这本书,我内心就像是有熊熊火焰不断在燃烧,我激动得好几个晚上都没有睡着觉。我就在旁边的体育场上一遍又一遍地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一遍又一遍走的过程中,我奠定了我的人生梦想——日后自己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日后自己一定要做个伟大的人。当然,建立梦想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着很伟大的梦想,但你是否去实践你的梦想了?所以我在大学一年级时就告诉自己,仅仅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要脚踏实地、真正做几件不一样的事情。

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两年要修完大学所有课程。感谢武汉大学实行的学分制,从那天开始,我真的足足修了两倍学分。我记得去年参加学校校友会的时候,大屏幕上还显示了我当年的学分卡。当我有这个梦想之后,我真的去试着实现它了,结果发现也并不难。至少我觉得当年,计算机学院,两年足以学完课程。

那些在大学里定下的第二个、第三个目标,我都完成了。我想,在那个年代,一定不是我比别人更加聪明或者更加勤奋。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是我比他们更早地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并且为此付出了实践。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你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尽早地确立梦想和目标,并且尽早地去付诸行动,我觉得人生的开始应该要这样的。



第二点

你要勇于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


梦想十分容易,去实践梦想也十分容易,但是坚持梦想确实很难。今天能坚持,你五年后还能坚持吗,那十年后呢?二十年后呢?你是否还能坚持?主持人刚才也介绍了一下我办小米的成绩,小米我就不详细介绍了,但是我想给大家讲的是究竟是什么样力量让我创办了小米公司。小米是在五年前创办的,发布手机是在三年半前,而小米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能够在有着苹果、三星和华为的行业和市场,做到了中国市场的第一,全球市场的第五。

其实,这个成绩真的能算是全球商业市场的一个奇迹。那它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我参与创办的第一家公司叫金山软件,我觉得金山软件在行业的竞争里同样也不容易。2007年,在金山上市后,我就退休了,我或许实现了很多人的梦想,在三十岁就能够退休。退休了以后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投资,人生也算使非常圆满。

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我再去创业呢?你们可能都会对创业充满了很多的好奇和羡慕,而且我也相信在座中也会出现伟大的企业家。不过我想和大家多说一点,创业绝对不是人干的活,是阿猫阿狗干的活。要是你没有钢铁般的意志,绝对是创不了业的,创业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我要提醒大家,如果真要创业,就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自己参与过金山软件的创办,深深地知创业有多么的艰难,是什么让我在退休以后,决定再次创业的呢?我在快40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做梦醒过来,感觉自己好像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我问自己是否有勇气重头再来一次。其实这个确实很难一下子有答案,我思考了半年多的时间,终于下定决心,不管成功与否,人生是不能留下遗憾的。我一定要去试一下,自己到底能不能建立一间世界级水平的技术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个人的事情,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情。

下定决心之后,我自己仍然还有很多顾虑。为什么?,因为一旦把事情办砸了,我将会晚节不保。所以当时我不断告诉、说服自己,刚开始的一两年里,一定要极其低调、高度保密、脚踏实地,直到把产品做得差不多的时候,再站出来说话,这样成效就会大一些。我用各了种方法克服自己对于再次创业的恐惧、对可能再次创业失败的恐惧,然后就立定决心创办了小米。

而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的是,我相信在座的你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也相信你会为了梦想而付诸行动。我要问的是,在五年后,十年后,五十年后,你们,还有没有坚持梦想的勇气,而且你们还相不相信坚持梦想所带来的力量。这就是我给大家的两条建议。

来源:长江日报(作者:胡琴沁 )

声明:部分文字来自互联网

转自:蚂蚁军团网络科技

}
Alternate Text  邮箱: jiuye@hnuahe.edu.cn
Alternate Text  地址: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龙子湖校区)
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英才校区)
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北林校区)
Alternate Text  邮编: 450046
Alternate Text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goworkla.cn All Rights Reserved Ver 3.1.24 

豫公网安备 41010902002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