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学院网址:http://xxdz.hnuahe.edu.cn/index.htm
联系电话:0371-63515092
生源数量:1413个
专业数量:9个
学院地址:教学楼201
所属校区:英才校区

学院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是由原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于2019年8月组建而成。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计算机应用系成立于1997年,软件学院成立于2009年。目前,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开设了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开设了软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三年制专科专业6个,网络技术、软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两年制专科专业3个,在校生3800人。

       在教学上,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坚持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学院组建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专业建设把脉指路;推行了项目化教学,建立了项目化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每学期分年级分专业安排专业导学,引导学生学习本学期专业课程;探索“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教师中广泛开展专题教学竞赛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2005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被确定为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3月,被学校授予“教学改革创新奖”;2006年《计算机文化基础》获评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软件技术专业被遴选为我校特色专业;2018年《数字图像处理》获校级本科优质课程。目前,我院有教职工108人,其中高级职称3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8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4人。我院有2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1名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校级教学名师,“双师型”教师39人。目前,我院有各类实验实训室38个,2006年成功申请创建了国家级实验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与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省级示范性实验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2011年建成省级实训基地——电子技术实训基地,2017年建立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信息技术实验中心。

       在科研上,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坚持以科研团队为主体,以项目开发为载体,以信息新技术的应用研究为重点,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2012年开始实施了科研带动计划,结合行业特点,鼓励和支持教师拓展科研成果的形式。近年来,我院组建了微信研发团队、互联网视频研发团队、智能家居研发团队,完成了“微商平台”、“牧经微校园”、“大学生体育测试管理系统”的开发,新生入学军训等大型活动的视频制作,臭氧消毒机、空气净化器、LED显示屏的设计和生产。2018年“畜牧业大数据研究团队”遴选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近几年,我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2项,厅级及校级课题96余项;在国内CN期刊发表论文147篇,其中SCI、EI、中文核心期刊54篇;获得厅级以上各类科研奖励43项;编写和出版教材40余部。

       在学生管理上,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以制度规范为保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主线,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力促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近年来,学院坚持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机结合,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开展了网络文化节、电子产品制作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素质拓展运动会、暑期社会实践、宿舍文化节、年度颁奖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以“专业实践周”、“学生社团”等为载体,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参与教师主导的项目研发,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就业质量。近年来,我院先后获得了基层党建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总支、基层团建先进单位、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全优宿舍组织奖、就业创业先进集体、学生资助管理先进集体。我院建设的“红色筑梦“1234”育人模式构建”荣获2018年度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大学生社会实践体系构建”荣获学校学风建设优秀品牌二等奖,“大学生专业型社团”荣获学校学风建设优秀品牌三等奖,连续5年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中国好创意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金奖4个、银奖7个、铜奖10个,及金牌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青年之声” VR视频制作大赛一等奖。拥有“大学生创业中心”、“天新臭氧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和“郑州市惠济区天新电子商行”等学生创业项目。

       在校企合作上,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人才共育”为指导,与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坚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海融软件有限公司、河南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众城科技有限公司、星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讯方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创建了影视后期培训基地、“动漫”和“软件开发”订单班、“英才传媒工作室”、“智能家居研发中心”和“天新电子创新研发中心”。

       在学校融合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转型中,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全体师生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为创建“爱学习、会锻炼、善拼搏、乐奉献”的院风,提出了“一名团员一面镜子,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口号,继续发扬我院优良传统,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攻坚克难,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人才。





专业设置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61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移动应用开发(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57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117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应用电子技术(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56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软件技术(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266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数字媒体技术(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182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116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191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367

学历: 专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Alternate Text  邮箱: jiuye@hnuahe.edu.cn
Alternate Text  地址: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龙子湖校区)
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英才校区)
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北林校区)
Alternate Text  邮编: 450046
Alternate Text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goworkla.cn All Rights Reserved Ver 3.1.24 

豫公网安备 41010902002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