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关于举办第三期“创新创业实验班”的通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就业创业办公室 806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帮助学生搭建学习创新创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技能、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平台,进一步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决定成立第三期“创新创业实验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创业实验班”简介

“创新创业实验班”是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为有着创业梦想追求的学生打造的创新创业精英班,以“勇创新、敢创业、善经营、懂管理、重孵化”为培养重点,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创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能力、并勇于结合专业进行自主创业的复合型人才。实验班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积极融合郑州及其周边创业资源,以创业管理过程为研究对象,以创业经营活动为主要学习内容,实施创业孵化式教育,强化创业及其管理的实践教学,开展创业实战演练,体现学生个性化创业发展要求,努力培养一批创新创业精英学生。

“创新创业实验班”采用“N+1”培养模式,即学员在原学院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新创业理论学习、创业技能培训、创业交流、创业实训模拟、创业实习实践,并且以实战项目牵引全程贯穿一年的教学。

二、培养方案

1、培养对象

(1)培养对象:大学二年级在校本科生或专科生

(2)计划人数:30名;

(3)具体要求(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有强烈的创业意愿或创新性想法;拥有创新创业某方面知识、能力或资源的特长;已经创业或正在创业中;有参加过创新创业大赛或相关科技创新活动的经历。

2、培养要求

学生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基础上,通过“创业理论+创业能力+创业实践”的培养模式,初步掌握创业基本知识、技能和流程,实现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提升创业素质与创业能力。通过导师指导,学生自主创业或参与创业团队,进行创业设计与孵化,在创业实践中锻炼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3、课程体系与内容

课程体系有“素质训练、知能提升、实战演练”三个模块构成,内容有创业理论教学、创业技能培训、创业交流、创业体验、创业实训模拟、实习实践、创业报告撰写。注:创业报告(商业计划书)符合替代毕业设计(论文)条件者,可由学生提出申请、通过论文答辩后,可予以替换毕业设计(论文)。

4、计划学制与学业认证

(1)计划学制一年,2019年9月招生,2019年10月开班;

(2)学分认定:按照《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认定创新创业学分。

(3)结业要求:学生按规定修满课程并且考核合格,颁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优秀学员证书”。

5、授课方式

讲授、案例分析、研讨、模拟实训实战等。

6、授课师资

校内创新创业有关专家和教师、校外资深企业家和优秀校友、优秀创业导师和培训师等组成的创新创业课程讲师团。

7、支持保障

(1)招收的学员不打破原学科专业的班级建制,同时单独编班,单独制定培养方案。班级配备班主任1人,负责学生培养的日常事务管理及相关协调工作;

(2)学员入班分组后每组学员结对一名校内或校外创业导师,可获得全程专业的创业指导;

(3)学员创业项目优先获得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入驻支持,优先推荐省教育厅和人社厅创业扶持资金申报;

(4)为学员提供SIYB创业培训服务,并为有需要的创业项目提供工商注册服务;

(5)学员优秀创业项目获得校内创业项目立项并获得一定经费扶持。

三、报名相关事宜

1、报名时间:2019年9月27日至10月15日。

2、报名与选拔程序:

(1)因名额有限,各学院在初步选拔的基础上,推荐上报5-8名学生,报名者须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学员报名表》(见附件);报名表经所在学院审批后,于10月15日前统一交至各校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邮箱:zjc@hnuahe.edu.cn;(龙子湖校区:1号教学楼101-2房间;英才校区:教学办公楼121房间;北林校区:创业园3楼313房间)

(2)创新创业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开展面试选拔工作,参加面试学生名单及面试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开班前将在学校网站公布录取学员名单及具体课程通知。

(3)如有疑问可咨询:邱荣超(电话86176007,QQ83167130)。

 

附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第三期“创新创业实验班”学员报名表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2019年9月27日


}
Alternate Text  邮箱: jiuye@hnuahe.edu.cn
Alternate Text  地址: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龙子湖校区)
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英才校区)
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北林校区)
Alternate Text  邮编: 450046
Alternate Text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goworkla.cn All Rights Reserved Ver 3.1.24 

豫公网安备 41010902002097号